雖然我最大的心願是世界和平,但我們家偶爾還是會發生暴動和戰爭。

有幾次,家族中的長輩發現了我們家的戰火,基於關心的立場,他們會好意地勸我老公說:「男生要多讓女生一點,年紀大的應該要讓小的。」

沒想到,我老公對這番話非常感冒,他認為,為什麼男生就應該要讓女生?大的就要讓小的?大家來講道理不行嗎?誰有理,就應該要讓誰!

問題是,誰有理,就要讓誰作主。錯的人要聽對的人,笨的人要聽聰明的人,地位低的要聽地位高的,這叫做「勝者為王」,不叫做「讓」。

所謂「讓」,就是原本該屬於你的權利,你願意放棄,原本該屬於你的利益,你願意白白便宜別人,明明就是你佔上風,你卻願意把自己頭上的光環摘下來送給對方,明明就是你比較對比較有道理,你卻選擇饒恕對方、寬容對方。

這個世界之所以不和平,就是因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的道理和我的道理總是不一樣,究竟誰應該聽誰的?

世界和平,靠的不是完美的道理,而是一顆謙讓的心。

 

「讓」這個字很有意思,「讓」的左邊是個「言」,表示「讓」要從言語開始。

不管他說了什麼傷人的話,就讓他去說吧!何必跟他計較?

他說的話與事實不符,就讓他去相信他想相信的,不必為自己爭辯。

他講的話過份到讓人聽不下去,就讓他去發洩他的情緒吧!把耳朵關起來就是了。

少說一句,就是「讓」。

說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回想年輕的時候,只有別人讓我,我從來不用忍讓別人。但是遇上了硬脾氣的老公,忍讓是我唯一的活路。

剛開始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委屈,覺得自己好像從尊貴的公主變成了卑微的下人,但是讓著讓著,竟也習慣了,甚至覺得只要少說一句,就可以避免一場衝突,換來風平浪靜和海闊天空,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還挺划算的。

更何況,夫妻之間,有什麼是不能讓步的呢?我不想為了我的堅持而傷害了彼此的感情,不想為了我的固執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不想為了我的自尊而不顧對方的感受,不想為了我自己的快樂犧牲了家庭的和樂。

聖經用「頭」和「身體」來比喻夫妻關係,丈夫是頭,妻子是身體。只要頭和身體配合得宜,兩個人便可以互相幫補、一起前進,相反的,如果頭想要往左,身體卻偏要往右,兩人互不相讓,結果往往會消耗大家的精神,讓彼此都動彈不得。

既然是頭和身體,誰聽誰的不都是一樣嗎?要去遷就別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若你遷就的對象是你自己的頭和自己的身體,你還會覺得困難嗎?畢竟他是你的一部份,對他寬容,也就等於對自己仁慈,聽他的,也就等於是聽自己的。

忍讓的秘訣其實很簡單,端看你是把對方看作是「別人」,還是「自己人」。

對我而言,退讓不是一種選擇,退讓是一種原則。不是看情況再來決定要不要讓,不用問自己為什麼要讓,而是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讓,就對了。

 

仔細想想,我老公說的其實也沒錯,為什麼男生就應該要讓女生?大的就要讓小的?或許女生也可以讓男生,小的也可以讓大的。

身處缺乏的人,沒有謙讓的本錢。一個人之所以可以讓,是因為他已經擁有很多。

我是我們夫妻當中擁有比較多青春的那一個,所以,就讓我多讓我老公一點吧!

愛,不只是相濡以沫,更是相讓以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