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第一孕期已經接近尾聲了,回顧這段新奇又緊張的時光,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原來我的身體不是我的!

        首先,我對食物的口味完全改變。以前的我對刺鼻的薑、蔥、蒜一向敬謝不敏,現在的我居然覺得這類食物的味道很好,吞進喉嚨的感覺很舒服,一點也不刺激。

        以前的我對湯的品味非常挑剔,或許是因為我身體裡流著的廣東人血液,除了熬上好幾個小時,廣東人俗稱的’’老火湯’’,或是西式濃湯以外,我對一般的湯品根本不屑一顧,特別是台灣常見的魷魚羹、鴨肉羹……等羹湯,更曾經被不識貨的我批評成「像鼻涕一樣,怎麼喝啊?

        但是懷孕以後,我對各式湯品來者不拒,就連普通的蘿蔔湯都能喝到見底,羹湯對我來說更是珍品美饌,即便是炎炎夏日,我還是很喜歡喝熱湯,暖呼呼的湯滑進食道裡,滋潤了我的肺腑心腸,真是一大享受!

        奇怪的是,從前每頓飯無肉不歡的我,現在只要想到肉的味道,就會覺得噁心想吐,連我最愛的牛排也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不喜歡吃米飯,偏愛沒有調味的麵包和白麵條。對食物的國籍也很講究,謝絕台菜和日本料理,喜歡吃西餐和南洋菜,想必我肚子裡的寶寶天生就具備了國際觀。

        除了口味改變以外,我的心肺功能也變差了。從前壯得像頭牛一樣的我,可以一口氣游泳游上五百公尺,現在游個 五十公尺 就會覺得累。爬樓梯也只爬一層樓就要停下來喘一下。站久了更是會覺得頭昏眼花,呼吸不到空氣,必須坐下來休息一下。

懷孕讓我提早體會到年長者的痛苦和無奈,做起事來心有餘而力不足,身體的每個部分都不聽使喚,雖然現在的症狀都只是暫時的,但是有一天,當我老了,這就是我每一天都要面對的狀況。因此,我告訴自己:這只是不方便而已,並不是限制,我還是要照常過日子,做我該做的事,珍惜我的健康,善用活著的每一天。(連懷孕都可以搞得這麼勵志,真是職業病!)

        說到健康,我還真是個超級健康的孕婦。傳說中「孕吐不是病,吐起來要人命」這種慘絕人寰的悲劇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我到現在一次也沒有吐過。本來以為是和個人體質有關,但是我從小到大都是很容易嘔吐的體質,無論是感冒發燒,或是腸胃不適,都會引發嘔吐,我媽對我的評價,就是「愛哭又愛吐」沒想到懷孕害喜的時候卻反而不吐,真是個難捉摸的人啊。

        我看書上說,美國的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孕吐」是胎兒排斥有害物質所產生的自然反應,藉由母體的「孕吐」來保護胎兒,避免胎兒吸收到不好的東西。我在我們家老爺嚴密的監督和管教,用心的保護和照顧之下,一直吃得很健康清淡,鮮少外食,所以即使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也沒有真的吐出來,清淡的飲食或許對抑制孕吐真的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不知道是我的大腦系統控制得宜,還是肚子裡的寶寶特別孝順他老爸,大多數人害喜最嚴重的時間都是在早晨,我卻是從下午才開始。這樣讓我在懷孕以後,依然可以維持做早餐給老公吃的習慣。看著老公帶著我親手做的愛心早餐出門上班,是我美好一天的開始。

        老公出門後,就是我和寶寶的兩人世界。這個禮拜,寶寶預計會長到 六公分 大小,是個已經會微笑、會皺眉、會握拳、會 踢腿的小小孩了!

        Dear baby, 你好嗎?

        我是媽咪,我很好。

 

        ↑我做的法式火腿玉米起士三明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