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對演藝圈的銀色夫妻宣告離異,他們說,離婚的原因,是因為「個性不合」。

許多情侶之所以分手、夫妻之所以決裂,也都說是因為「個性不合」的關係,問題是,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兩個人明明那麼契合,到頭來卻又變得不合?是距離模糊了起初的美夢?還是時間揭露了殘忍的真相?

在我看來,「個性不合」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沒有任何一對情侶或夫妻的個性天生就是相合的。想想看,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環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也不同,各自有獨立的邏輯、思想、意志、情感……,個性原本就會大不同。

只是我們在剛認識時,因為愛情的化學作用,我們總會放大對方與自己契合的地方,忽略他身上令人難以忍受的缺點,製造出「天生一對」的假象。等到時間一長,愛情的熱度消褪,所有不合的地方一一揭曉,我們這才驚覺,自己怎麼會愛上一個這樣子的人!

 

然而,非得要個性契合的兩個人,才能相安無事的走完一生嗎?難道兩個性格不合的人,就注定與幸福絕緣嗎?

凡是認識我 和我 先生的人,很快就會發現我們這對夫妻最大的特質,就是「怎麼差這麼多!」講好聽一點,我們很「互補」,但說實在的,我們真的是來自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我是養尊處優的都市女孩,他是力爭上游的鄉下小孩。

我喜歡藝術與人文,他一碰到這些就想打哈欠。

我最不拿手的就是科技和運動,偏偏這兩樣東西是他的興趣和強項。

我喜歡披薩和薯條,他最愛薑母鴨和麻油雞。

我的個性很溫吞被動,他的個性很急躁衝動。

我做事大而化之隨隨便便,他重視細節不容許一點馬虎。

在我們的婚禮上,為我們證婚的牧師形容我們是「天龍地虎配」。天龍和地虎,雖然差異很大,但是只要兩個人有共同的目標,願意朝一致的方向邁進,願意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天龍和地虎,終究還是有相容的地方。

  

個性上的差異,不是分開的理由。既然.都已經承諾要愛了、要在一起了、要攜手共度人生了,那麼,個性合不合,又有什麼要緊呢?

個性是磨出來的,只要兩個人願意互相配合,個性自然會越磨越合。但若兩個人都不肯放下自我,都想要對方聽自己的,那麼,彼此之間的摩擦除了用來折磨對方以外,沒有其他意義,再怎麼堅固的的感情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消磨,結果只會越磨越曲折。

磨,是每對戀人必經的過程。是折磨還是磨合?就看雙方追求的是「贏」還是「合」。

愛情就像跳雙人舞,無論你的舞技有多高超,你都必須去配合舞伴的腳步,隨著他忽快忽慢,順著他忽高忽低,即使偶爾被踩到腳也不退後、不放棄,如此一來,你們才能一直在舞池裡跳下去。


我是在經歷了許多失敗的戀愛以後,才領悟到這一點。所謂「天生絕配」,未必是一個各方面都跟你很合的人,而是一個你願意被他磨一輩子的人。

你願意為了他改變自己的壞脾氣,願意為了他不再自私和任性。你希望自己能夠變得越來越像他,你以身為他的另一半為榮。

你願意被他磨,不是因為你被愛情蒙蔽了眼睛,而是因為你清楚的知道,他是如此的值得。

 

天龍和地虎,只要願意走進對方的世界,一樣可以是絕配。

我們的個性不合,但我們是天作之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