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基因真是一件很奧妙的事情。

1y1m的笑希希,時而甜美時而火爆,變化無常的個性像極了她的父母。(是的,爸爸媽媽雙方都別想推卸責任)

才剛學會走路,還走不穩,就不肯讓大人牽,一定要自己走,而且還走得飛快,簡直是用衝的,這一點像極了她爸爸。

才小小年紀,就已經染上了「定位控」,對東西的定位非常在意。前幾天,我幫她脫鞋後,沒有把鞋子放在平時擺放鞋子的長椅下,而是放在房間門口,她居然一次拿一隻鞋,堅持要把鞋子擺回長椅下,讓我在心裡默默的冒冷汗,心想基因真是個騙不了人的東西,我們家小至鍋碗瓢盆,大至單據證件,都有固定擺放的位置,不能夠輕易更動,誰亂擺,誰就是在動搖國本,免不了要挨上一頓碎念,而這優良傳統家規,當然不是源自於我!

至於源自於我的,應該就是笑希希那愛撒嬌愛表演的個性。出門逢人就微笑揮手打招呼,這一點像我。看到漂亮的衣服就眼睛發亮,這一點也像我。遇到不想做的事情就裝傻耍賴,很不幸的,這部分責任應該在我。一生氣就大哭大鬧,這可不關我的事喔,應該每個小孩都是這樣吧。

當父母的額外禮物,就是可以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沒有什麼比生命的傳承和延續,還要令人驚嘆和歡喜。

比相愛更深刻,比相連更長遠,這是一種相屬的關係。知道我們屬於彼此,那麼無論在孩子身上看見的是好的遺傳或壞的遺傳,做父母的都還是會心一笑,照單全收,因為,你的基因就是我的基因,是基因決定了父母親的愛。

我是個幸運的母親,看到孩子像我,或是像她爸爸,我總是覺得高興和安慰。但我知道,很多父母親沒有我這麼幸運,可能因為生活太辛苦,巴不得小孩不要像自己,或是被孩子的爸爸遺棄,看到孩子身上有那男人的影子就有氣。

還好,生命還有其他的出路,每個人身上除了擁有父母家族的基因之外,我們都還有另外一種基因,就是那位造物主的基因。

如果有一天,別人在我孩子身上看見了我的影子,我真不知道那是好還是壞;但若有一天,人們在我孩子身上看見了上帝的影子,那麼,我會非常非常,非常的開心。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