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是我上輩子欠他的吧!」我不知道聽過多少姊妹們這麼說。

    每回陳述完自己所遭遇到的不幸,抒發了委屈的情緒之後,許多女人總不忘用這句話來做結論。

    這樣的想法多少有點自我安慰和平衡的作用,同時也會自己多舛的命運和無解的困局找了一個極合理的解釋。

    男人是不是也會這麼想我不太清楚。不過,我倒是不曾從男性朋友的口中聽過這句話。

    和女人相比,男人畢竟是比較注重理性和邏輯思考的,不像大多數的女人,喜歡傾向宿命論,明明有很多事情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決定,她們卻非要把它扭曲成是命運安排命中注定。

    愛上了不該愛的男人,女人不檢討自己為什麼瞎了眼睛識人不清,反而還擺出一副受害者姿態,瞪大眼睛無辜說:「為什麼老天爺要讓我遇到這種人?我一定是上輩子欠他的!」完全忘了當初是她自己自願投入對方的懷抱,老天爺可從來沒有逼她這麼做!

    即使對方一再犯錯和背叛,有些女人就是學不會教訓,不願意痛定思痛,快刀斬亂麻的結束這段孽緣。就算吃足苦頭,她們也不肯回頭,就算遭受了許多不公平的對待,她們仍然不甘心不放手。

    「可能是我上輩子欠他的吧!」這項合理的推論支撐著她們那些不合理的行為。若是只有當事人自己為愛癲狂就算了,偏偏她們往往還會連累身邊的人陪她們一起瘋,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欠誰啊!
 

 

    很不喜歡「前世欠債今生還」這樣的觀念,彷彿每個人不是債權人,就是債務人。

    你有看過欠人家錢的人還過得開心的嗎?被人欠錢的,想必也活得不怎麼開心。我欠你,你欠我,結果搞得大家都不開心,這是何苦呢?

    沒有人喜歡自己生下來就是為了還債,也沒有人希望自己是欠債的那一個,我們又為什麼要把債主的大帽子硬扣在別人,或強加在自己身上?

    你的另一半對你很好,你一定會感到心裡甜甜的,但若他對你好,目的是為了要還你上輩子的債,你還會覺得感動嗎

    我認識的一個媽媽,逢人便告訴人家她有多疼愛她的兒子,她為她的兒子付出了多少多少……,說到激動處,這位媽媽總會補上一句:「我真是上輩子欠他的,這輩子要來還債的!」

    如果你是她兒子,聽到這句話你做何感想?不知道是人性使然還是年輕人太不懂事,她的兒子輾轉聽到了這番話,非但一點都不領情,反而很不屑的回應說:「誰要她來還我的債啊!我又沒有要她為我付出這麼多!」

    這就奇怪了,欠債的人還債還得好辛苦,債主卻根本不把債務當成一回事。

    更奇怪的是,在「前世欠債今生還」這個遊戲規則之下,似乎每個人都是苦哈哈的負債者,沒有人覺得自己是富足的債主,更加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受盡好處、佔盡便宜,是來被還債的那一方。

    還是認清現實吧!與其把一切歸究成是前世的債,不如好好釐清你我今生的情。
 

 

    常聽人家說:「夫妻就是相欠債。」說來確實有幾分道理,但或許,我們可以不必把夫妻關係想得這麼無奈和哀怨。

   
    夫妻之間,總是會有一方付出得比另外一方多,總是會有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比較好,但這是因為債,還是因為愛?

    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們家老爺的「老爺病」嚴重發作,一會兒對我說:「老婆,水。」一會兒又對我說:「老婆,筆。」再過不久,「老婆,開冷氣。」簡直把他老婆當成女僕在使喚。

    起初,我在他旁邊像隻小蜜蜂一樣勤奮的轉個不停,到後來,我的耐性到達了極限,終於忍不住對他發牢騷說:「你到底是我老公還是我老闆啊!我又沒欠你,幹嘛要一直這樣伺候你!」

    只見他緩緩的回我說:「因為妳愛我啊!」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臉上堆滿了幸福的笑容。

    當下,我的怒氣瞬間融化,我老公說得對,我對他好,不是因為我欠他,而是因為我愛他。夫妻不是相欠債,我們是因為相愛,所以才選擇在一起。

    用債權人和債務人之間的關係來模擬人間各種真摯的感情,未免太膚淺了。

    債,會有還清的一天,而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的愛,是永無止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