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已經住在肚子裡八個多月了!

 要怎麼為寶寶取一個好聽又有意義的名字,真是把我和孩子的爸給難倒了

 

    名字代表一個人,名字要用一輩子。透過命名這件事,我們深深感受到為人父母的重責大任,一個好名字,可以讓孩子受用一輩子一個不好的名字,很可能會造成孩子無謂的自卑感,即使將來長大之後改了名字,這個最初的名字仍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
   

 

 記得小學的時候,因為我的文章經常登在校刊上,所以有不少人只見過我的名字卻不認得我的人,但是,當他們認識我本人之後,許多人的反應是:「我看你的名字,一直以為你是男生!」當時我涉世未深、懵懂無知,對於「被誤認成男生」這件事感到非常介意,因此,我非常不喜歡我的名字,甚至還會在心裡偷偷埋怨爸媽,為什麼要替我取一個這麼中性的名字!長大以後,因為我的名字發音近似「失戀」和「失業」,更讓我覺得我的名字非常不吉利,好幾次想要把名字改掉,卻又因為已經用習慣了,所以一直將就用著,寧可改頭換面,也不願意改名換姓。

 

一直到碰到對我有知遇之恩的出版社社長,他喜歡我的名字,甚至鼓勵我不要用筆名,直接用本名出書。成為作家之後,我才發現我的名字充滿了文藝氣息,非常適合用來闖蕩文壇,這個父母親送給我的名字,彷彿注定了我要成為一個文人,在我遇到事業低潮時,我的名字帶給我力量,幫助我繼續堅持下去。更讓我引以為傲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過和我同名同姓的人,讓我得以繼續沉浸在這種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優越感之中。

 

    名字的好壞固然見仁見智,但是有些名字卻實在很令人難堪。我的一個男性朋友,名字中有一個「勃」字,每回自我介紹時,他都會露出羞赧尷尬的神色,因為不管他再怎麼解釋他的「勃」是「蓬勃」的「勃」「勃」,別人都還是會忍不住想到那方面的「勃」,讓我真的不得不同情他。

 

    除了諧音會替人招來笑柄之外,太俗、太土、太平凡的名字,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形象。還記得當我知道天王巨星劉德華的本名叫做「劉福榮」時,我的心裡瞬間「匡啷」一聲,彷彿有某樣東西破滅了!「劉福榮」雖然也是個好名字,但畢竟和白馬王子的形象差太遠了!想想看,如果那些年的沈佳宜不叫沈佳宜,改叫「美環」或「春香」,還會有那麼多男孩想要一起追嗎?

 

    話說回來,該替我們家寶寶取個什麼樣的名字呢?雖然不期望她將來成為「宅男女神」,至少也要讓她能夠抬頭挺胸的做人。名字代表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和祝福,也是父母親送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有一天,當我不在她身邊時,我希望她一想到她的名字,就能感受到我對她的愛,知道在她來到世上的這一刻,我和她的父親是多麼歡迎她的到來,我們期盼她的這一生,每一天都充滿了祝福。我想要為她取一個簡單又有意義的名字,讓她明白父母親對她的心意。

 

    可惜,我這個微小的心願很快就被孩子的爸潑了冷水,我老公怎麼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名字都是「美麗」、「小花」、「小惠」這類老派的菜市場名,聽得我和寶寶都要生氣了!

 

    「但是我就真的只想到這些啊!女生的名字我真的沒有概念……」(說得好像他認識的女生很少似的XD)

    看我老公一臉無奈的樣子,我也只能體諒他初為人父,對取名字這件事實在不太在行。我們家寶寶就只好再等待一下囉,媽媽一定會逼爸爸多讀書、多翻字典,再怎麼樣都要為妳取一個悅耳動聽的名字,讓妳可以大聲的自我介紹,也讓妳的名字成為妳一生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