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網友問我是如何出書、如何成為作家。
這要從好久以前開始說起。
由於我在閱讀中得到了很多樂趣,所以打從我懂事以來,我的第一個志願,就是想要成為「作家」。
為什麼呢?
因為我生性懶惰,當作家可以免除大部分的勞力付出,只要舒舒服服的坐著賺錢就好了。
(幸好我還沒有懶到想要躺著賺錢!)

其次,是因為我很喜歡思考,而作家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思考。
(唉,真是想太多!)

另外,因為我習慣靠文字來抒發心情,這也是當作家最大的好處。
別人失戀了只能哭,作家失戀了卻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寫成一本書。
(嘿嘿,難怪我出過這麼多本書……)

這是當年未滿十八歲的我對作家這個職業的美好幻想,
有一次,到著名詩人隱地家作客,
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居然在大師面前一股腦地把我這一串對作家的膚淺認知全都說出來了。
記得當時,隱地先生只是笑了笑,對我說:「很好,妳一定可以如妳所願,成為一個作家。」

是嗎?我真的可以嗎?

那時的我,對未來絲毫沒有具體的計畫。
雖然我在作文方面得到很多成就感,有不少投稿獲選的經驗,也曾幫校內參加演講比賽的同學寫過演講稿,
但是這些離「職業作家」似乎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

一直到我大二的時候,在藝文協會開辦的編劇班裡認識了暢銷作家王國華先生,
他毫不吝嗇的傳授寫作的經驗,鼓勵我朝作家的路前進,這才讓我認真地展開出書的計畫。

大四那年,我出了第一本書。
雖然沒有一炮而紅,但是上了竹苗地區連鎖書店「展書堂」的暢銷排行榜,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之後,我一面工作一面寫書,累積了一些職場經驗後,我更加確定自己的志向與專才,
因此毅然決然地離開職場,專心投入寫作。

當我成為一個專職作家之後,我才開始感受到當一個作家的壓力與辛酸。
身邊的長輩總是告訴我:
「妳以為寫書能賺多少錢?別那麼天真了,還是找份穩定的工作比較實在!」
「現在寫書的人比看書的人還多,出版業一年比一年不景氣,妳還是趁年輕,趕緊換個比較有前途的行業吧!」
朋友們見面,也不時虧我:「你看人家英國的JK羅琳賺了那麼多錢,什麼時候輪到妳啊?」
甚至我家人也把我視為不務正業、整天待在電腦桌前的「閒人」,一天到晚叫我幫忙到郵局領掛號信、到某某企業換股東贈品……。

寫不出來的時候,苦到想撞牆,希望能撞出一些靈感來。
寫出來但是賣不好,更是苦到不想講。
我的心情總是隨著銷售成績起起伏伏,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惶恐與不安。

有時候,真想放棄這條自己選擇的道路。

幸好,就在我幾乎快要放棄的時候,
「我愛你的一百個理由」這本書登上了新馬地區大眾書店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

這讓我知道,我的努力總有人會看見。

雖然每一次出書對我來說都是一場苦戰,有時出師告捷,有時出師不利,
但是只要知道有人喜歡我的文字,哪怕只有極少數人,都給了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奉勸各位想成為作家的年輕朋友,台灣出版社很多,找到管道出一本書並不難,
難的是,你是否已經有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誤打誤撞、一舉成名的作家雖然存在,但只是特例。
絕大多數的作家在成名之前,都付出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
寫書是一條用心血、智慧和青春堆砌出來的道路。
其中最大的收穫,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那份單純的創作之樂。

雖然創作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我知道,如果不讓我創作,我會更痛苦。
相信所有職業作家都和我一樣。

曾經有網友在網路上留言諷刺我說:「台灣真是什麼阿貓阿狗都可以當作家……」
我非常贊成他這句話。
當作家有什麼難?去寫就是了!
在那永無止盡高深莫測的創作領域裡,我深知自己只是個不起眼的阿貓阿狗。
所以,哪怕只有一個人欣賞我的文字,對我來說都已經算是莫大的恩寵。

如果你也想當作家,那就趕快動手開始寫!
去寫,就對了!
至於能不能出書、能不能成名都是次要的事,先享受那份創作的快樂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