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好男人是個好馬桶」

「好男人是個好馬桶」這篇文章在部落格登出之後,受到網友們熱烈的回應,

有的人不喜歡我這種比喻,有的人好奇我的創意,

所以,我想和大家談談這篇文章的由來,

也順便與一些熱愛寫作的朋友分享我的創作歷程。



這是我五年多前寫的文章,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沒出過書,也不是作家,
(當然,這篇文章後來收錄在我的散文集裡)

所以寫起來輕鬆自在、毫無壓力,完全沒有想過別人看了會有什麼反應,

也不是想要「譁眾取寵」或「語不驚人死不休」。

之所以把馬桶和男人聯想在一起,是因為我是個不在乎髒亂的人,

唯一只對「馬桶」和「愛情」這兩樣東西有潔癖。

特別是對「馬桶」的潔癖,長久以來一直造成我生活上很大的壓力。

只要稍微有一點髒的馬桶,我就沒有辦法接受。

小學時期的我,幾乎每天到了學校就開始憋尿,

一直到中午放學了才趕緊回家上廁所。

加上那時身體不好,一生病就狂吐不止,

我記憶中有好多個夜晚,我都是坐在馬桶旁邊的地板上,抱著馬桶度過的。



對我來說,遇到一個乾淨的馬桶是一種天大的福氣,

我是個會「認」馬桶的人,所以對馬桶有很深的感情依賴,

我覺得這樣的情愫和戀愛有點相似。



不過,這還不足以激發我動手寫這麼一篇文章。

真正的導火線,是因為我曾經歷過一場「男人」和「馬桶」的天人交戰。

五年多前的某一天晚上,我到男朋友家看VCD,看到很晚,

喝了一堆飲料,很想要上廁所,

可是我男朋友的姊姊在洗澡,而且他家裡只有一間廁所,

我自己家裡有兩間廁所,經常會有一間廁所是空著的,

所以我幾乎沒有發生過在家裡等廁所這種事。

我在外面等了一個多鐘頭,他姊姊都還沒有洗好,我又不好意思催他,

附近也沒有什麼可以上廁所的商店,

最後,我實在憋不住了,只好做了一件丟臉程度僅次於尿床的事……

把垃圾桶拿來當馬桶!
(Oh!千萬不要問我事後我是怎麼處理那個垃圾桶的......)

當時,我好想念我家裡的馬桶,

想到我竟然為了和男朋友約會而捨棄了它,

我真替自己感到不值!

此時,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問題:

「男人」和「馬桶」,究竟哪樣對我比較重要?

如果兩個只能選一個,我會選哪一個?

若不是經歷過沒有馬桶的時刻,我還不知道馬桶竟是如此寶貴。

這促使我寫下了「好男人是個好馬桶」這篇文章。



我想,只有會「認」馬桶的人,才能體會到我對馬桶的這份重視和喜愛。

我從來沒有想過馬桶是不衛生的,因為我一直用心把它保持得很衛生。

我寫這篇文章沒有貶抑男人的意思,

我是真的覺得這兩樣東西都在我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而且排名不分先後,地位不分高低。




如同劉德華那一首歌頌「馬桶」的歌詞裡所說:

「每一個馬桶都是英雄……每一個馬桶都是朋友,可以真心相守,一輩子你都不能沒有……」

馬桶,確實如此!

至於男人?

希望如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