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會有讀者留言或寫信給我,
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出書?」或是「要如何才能成為作家?」之類的事。
所以,我決定要開這個新單元,
多跟大家聊聊「作家」這回事。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別人問我「在做什麼?」
意思是,「在從事什麼職業?」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是個作家嗎?
但是,台灣好像只有「名作家」,沒有「作家」。
對很多人來說,作家是一種「身分」,不是一個「職業」。
穩居銷售量寶座的侯文詠是作家,
出了一本、兩本美容書的模特兒,也叫做作家。
無名小站把作家的條件定為「有一本以上出版品」的,就可以跨進作家專區的門檻。
但是,到底什麼是作家?

在前幾年,面對「從事什麼職業」這個問題,
我總是回答:「我是寫書的。」

「寫書的」?居然還有這種職業啊?

後來,為了要讓自己在社會上有一個標籤可貼,
我開始接美工平面設計的案子,
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對人家說:
「我在做平面設計,還有文字出版。」

嘿嘿,這聽起來可是一份正當職業了吧!

一直到這一年,我才開始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
決定要把自己當個作家。

我不只是興之所致、偶爾寫寫書的,
我是靠寫書維生的。
我不是寫書來讓自己爽的,
我的書在市場上有還算不錯的銷售量。
我不是曾經出過一、兩本書的那種作者,
我出了二十多本書,而且下定決心要一直寫下去。

我不是「自稱」作家,
我「是」個作家。

我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我才可以抬頭挺胸大聲地告訴大家說:
「我是作家。」
不會引來任何質問,任何懷疑。
但是我知道,在別人肯定我「作家」這個身分之前,
我必須要先讓別人肯定我的文章。
這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
但是我很高興我走上了這條路,
因為,可以從事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就是一種幸福。
寫作的過程,是我最接近上帝的時光。
如同古人所說的「神來之筆」,

嗯……我想我確實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