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對人」的原因真的很多,茲再列舉其中兩項:

【Ans 3】你總是很快就一頭栽進新戀情中

最近接到朋友的電話,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對象是一個才認識一個多月的男人。

「才認識一個多月就結婚,會不會太快了?」我的反應和一般人一樣。

但是,她的熱情非但沒有被我澆熄,反而還甜甜地告訴我說:「就是因為我們才認識一個多月,感覺就已經像相處了一輩子,所以我們才決定結婚啊!」

相逢恨晚,是每對戀愛中人共同的感想。

雖然大多數人未必有勇氣像他們這樣,只交往一個月就互定終身,但是,有不少人才交往不到一個月,就已經在心裡認定對方為今生註定的另一半,甚至開始過起「有實無名」的婚姻生活。

要知道,感情進展的速度與雙方契合的程度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相處的「感覺很好」,不代表大家的「感情很深」。我們的「共同點很多」,也不表示我們「對未來有共同的目標」。

在你認為自己愛一個人之前,你是否已經對他有足夠的了解?你知道他的過去,也看見了他的未來,你知道他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也領教過他生氣時的反應,你明白他對愛情的態度,也知道他怎麼樣在他朋友面前形容你。

除非你都知道,否則別說是「愛」。

除非你都知道,否則,你只不過是被一個你不了解的人「吸引」住了而已。

了解一個人,需要時間。

我的另外一位朋友曾說過一句名言:「在我和對方約會十次之前,我不會考慮要不要和他交往。在我和男朋友交往三個月以前,我不會考慮要不要對他認真。」

問她為什麼可以如此堅守原則,她回答說:「我在和男人約會時,都會想像自己是在替女兒挑女婿的母親。這麼一來,就算遇到再怎麼吸引我的對象,我的心跳也會自動慢半拍。」

這個朋友,現在已經是一位很幸福的家庭主婦了。

而前面那位打算和才認識一個月的男人結婚的朋友,你猜怎麼著?

就在婚禮即將舉行的前一小時,新郎倌居然不見了!

新娘的父母親在眾多賓客面前相擁而泣,互相安慰說:「好險!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Ans 4】你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

如果你認為自己一再地愛不對人,是因為運氣不好的關係。那麼,你可能正患了典型的「受害者情結」。

受害者通常都有著悽涼的身世、令人同情的遭遇,他們總是被命運推著走,是天底下最慘的一群人。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仔細聽聽受害者說的話,便不難發現他們為什麼會讓自己淪為一個受害者。

受害者們總是說:

「他跟我上了床。」而不是「我選擇與他上床。」

「他老是做一些令我心軟的事,讓我沒辦法離開他。」而不是「我太容易心軟了,所以我選擇留在他身邊。」

「我沒有辦法,我不得不如此。」而不是「我想不出更好的辦法,所以我決定這麼做。」

受害者看似毫無選擇的餘地,但是他們卻忽略了,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他們喜歡讓別人當壞人,自己則扮演無辜的好人,其實,他們只是不願意為自己的軟弱負責。

有句話說:「你想什麼想的最多,你就會得到什麼。」這句話在受害者身上顯露無疑。

絕大多數有「受害者情結」的人都會成為一個不折不扣、貨真價實的受害者,因為他們老是覺得命運欠了他、社會欠了他、上帝欠了他……,所以他也不自覺地會去選擇一個虧待他的伴侶。

無論對方是不是真的虧欠了他,反正到頭來結果都會是一樣的。

受害者必須清楚地認知到,自己並不是一個無能為力的人。他可以做的其實還有很多,一直都是他自己虧欠了自己。

如果真要相信命運的話,與其相信自己註定一輩子「苦命」,不如相信自己一定會一世「好命」,反正命運這種事,根本沒有標準答案,不是嗎?

* * * *

還有更多讓你眼泛淚光、嘴唇顫抖的理由,由於部落格的篇幅有限,所以我只好把它寫成一本書,請各位拭目以待!

* * * *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伴侶,我們也都為那位Mr. Right 或Miss Right訂出了某些條件。

很多人小心翼翼地按著自己心中的「條件清單」來尋找伴侶,沒想到,遇到了「對的人」,卻依舊沒有好下場,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會不會是因為你手上的清單打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呢?

在下一篇文章之中,我們將會討論哪些人外表看似「很對」,骨子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Mr. & Miss Wrong,讓我們一起從錯誤中學習,努力去愛得更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